兔子

老男孩


        若不是逢着你的生日,我想我至今不会提笔。

        从小学至今,以“我最难忘的人”为题的作文写了不计其数次,但为你而写,好像只有一次。虽然那篇文章帮我得了个大奖,可却被改得面目全非。那不是我所熟悉的、我和你的故事。我在心里这样悄悄对自己说。

        你是我父亲,从我呱呱坠地那一刻起便是不变的事实。然而在我心里,你更像是一个朋友,一个知己。我的老男孩。

        与你的二十年,好像就是玩着闹着过来的:别人家的孩子去学画画、跳舞,你却教我玩插卡游戏机;别人家的孩子忙着上补习班,你却陪我放风筝;别人家的父母警告孩子要远离网络,你却帮着我申请了我的第一个QQ号……高中时同学问我怎么天天在线,我得意地说:“我爸帮我挂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想我是被你惯坏了吧,要不为什么我这一生中的每一个选择你都管不了我呢?是的,你管不了我。

仍然记得高考结束那个暑假。成绩出来后,我颓废、我沮丧,我知道以我的成绩走不了好的院校和我想走的专业,我知道我将与我的梦想失之交臂。所以我对报考一无所知,恨恨地想着大不了补习,让一切从头来过。而你却拿出早已被我束之高阁甚至打算扔掉的报考指南,默默地圈圈画画。“看这破玩意儿还有用吗?”我问你。你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几天,我们四目相对,尽是无言。我以为你会选出你认为好就业的热门专业,可我不屑,什么政治、经济的,不是我的理想,我只想一辈子与书为伴,与笔为友。家里早已没有了“走出高考战场”那种轻松和“出了第一个大学生”那种喜悦的氛围,因为我们之间的低气压,其他人也不再多说一句话。直到班主任叫我们去谈话劝我补习,我麻木地准备接受现实,而你,在走出办公室那一刹那对我说:“别听他的,能走就走,咱回家报志愿去。”你的坚定,我无法拒绝。

回家之后,你给我看你记录的校名和专业,我有些不知所措:你为我筛选的,都是与中文、英文有关的。你说:“我就有一个要求,别去南方,气候潮湿,你体质不好会生病。”最终,我被梦寐以求的中文专业录取,第一志愿,只不过多了个备注:师范类。“师范”,我无语,一直不想当老师,不过,以后不当不就是了么?

        我们的关系一下子回到了从前,你带我出去玩,买衣服,陪我短信聊天,交换着搞笑的猫咪图片;你嘱咐我在外面多注意身体,要自知冷暖,早早休息,别舍不得花钱;我跟你唠叨着别喝酒,别生闷气了就抽烟,也不害羞地告诉你我想家……直到大一暑假。

        你又莫名其妙地不理我了,甚至一个人抽烟,我知道那是你烦到不能再烦才会碰的东西。我隐约感觉到这事跟我有关,却不知道自己是又怎样惹到了你,算了,不说话就不说话吧,看谁耗得过谁。我有些赌气地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冷战了将近一个星期,奶奶问我:“你也没跟你爸聊聊?”我满脑子问号:“聊什么?我每天遵纪守法的,谁知道他在闹哪门子脾气?”“你这孩子咋就不明白呀?”奶奶一副很铁不成钢的表情,“你说你一学师范的不考教师证,将来拿什么生活?我们都陪不了你一辈子啊!”我这才反应过来,你生气,是因为我一句玩笑话:“考什么教师证,如果非当老师不可,那我还不如站柜台去。”奶奶说,周末那天,你向她诉了一肚子的委屈,你怨我不理解你的苦心,你怕我将来照顾不了自己……你常对我说将来不用管你们,自己过得好、开心了就行;我一句玩笑话说完是开心了,可你呢?玩笑,是开得有点过了,也说得太认真了,真想把这句说出来的话,嚼碎了,咽回去。奶奶说,那天你扇自己耳光,说后悔没管我报什么志愿,你趴在她怀里哭了。你像个大男孩一样陪我玩了这么多年,你像羽翼一样为我遮风挡雨这么多年,我无法想象你像个孩子一样无助的样子!我的心像是被什么人揪起来,然后狠狠地,狠狠地揍了一拳,脆生生的疼。蓦地记起你和妈计划着卖服装,我劝你们说:“别弄了,万一赔钱怎么办,将来有我呢,我养你们。”你高兴地红了眼眶。那一年,我十二岁。突然也好想狠狠给自己两巴掌。

        发短信给你道歉,忐忑不安地猜着你到底会不会看。你最终还是同意跟我聊聊了,气氛有些尴尬,我知道你还在生我的气。你讲给我爷爷的故事,你的故事,你说你不是不支持我当作家的梦想,不是不赞成我的爱好,只是怕我像当年的你们一样,一时冲动做了让自己一辈子后悔的选择;你说艺多不压身,你怕我将来没有办法生存;你说你怕将来我的孩子会像我一样每个假期只能在家里度过,你们不是不想带我出去旅行,只是不得不去工作……我懂,我都懂。我突然明白你对梦想的理解远远比我现实的多:梦想,不是空想,不是一蹴而就,不是不食人间烟火,想要实现它,人,必须先能在这社会立足,然后,曲线救国。先让自己活着,才能有资本好好活着。我问你有没有过梦想,你说,当个将军,奋勇杀敌,驰骋疆场。我笑了,这时的你看上去真像个迷恋武侠小说的男孩子。可是为什么我的大男孩耳根后会有银色呢?是晚霞让我产生的幻觉吧?是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大三了。我跟你说我该准备考教师证了,也该准备考研了。你说,好好准备,这比高考还难,不过我相信你。我说我会的。我记得你告诉我,那些有所成就的人,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人,你必须忍受住世人看你时异样的眼光,哪怕是被人嘲笑是疯子、傻子,也得坚持下去,因为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我突然觉得你真的像一本书,不细细去读,没有阅历去体会,我永远也不会懂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你是懂我的吧:你从不逼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,你不按照你们的想象安排我的人生,你不干预我的每一个决定,根本不是你管不了我,而是,你理解我,你相信我,你支持我。你尊重我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记得我妈说我学会说话后第一次叫你“爸爸”你不习惯地愣住了,那么我叫了你二十多年的“爸”,让你为我担了二十多年的心,你可曾有一次为我骄傲过?你的又一个生日,我没能陪着你过,不知道将来还要有多少个我不能亲自为你做一碗长寿面的生日……突然倍感珍惜每一个能回家的假期了。我只求时光,别再让你变老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最亲爱的老爸,伴我成长的老男孩,生日快乐,有生之日都要快乐。



写于2014年9月,老爸生日,廊坊

评论
热度(1)

这里兔子,无聊社畜,主嗑MCU铁虫、勤深深,偶尔混迹美战,可能零零碎碎记录些生活

© 兔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